塑料可持續性:創造美好未來
演講者:美利肯化工 亞太區市場經理 朱滋娜 博士
文稿整理:塑膠產業創新論壇(PIIF) 編輯小組
為協助塑料包裝產品符合循環永續發展趨勢,美利肯化工推出一系列最新功能性添加劑,包含Millad® NX™ 8000聚丙烯透明劑、Hyperform®HPN成核劑、DeltaMax™ 聚丙烯性能改性劑,並於2021塑膠產業創新論壇的創新研討會進行發表,此篇技術文章為研討會精華內容分享。
塑料為高效的包裝材料
塑膠容器質輕碳排放量相對低,形狀多樣易攜帶,消費使用後多數可回收循環再生,在民眾的日常生活扮演重要角色,使用於承裝食品具有保鮮功用能減少食物浪費,是非常高效能的通用包裝材料。

塑料經由擠壓、吹塑和成型形成各種樣式和形狀。許多塑料均可重新回收再利用,獲得新生,也因為質地相對其他材料輕,故有較低的碳排放。

依據 NGO Zero Waste Scotland (蘇格蘭零廢棄物組織) 估計,食物垃圾產生的碳排放量,高達塑料的三倍,使用塑料包裝能延長食物的保鮮,降低食物垃圾及相關碳排放量。
塑料包裝面臨的挑戰
全球性的需求
.減少塑料使用
.逐漸將塑料來源轉為非化石來源

所需的行動
.提高全球各地的塑料回收率
.改善塑料的分類
.開發終端市場對塑料的循環利用
.杜絕塑料泄露到自然環境

認知面與實際面的挑戰議題
我們知道一次性使用的塑膠產品約占塑料市場份額的1/3,但其對環境的影響最為顯著。但實際每年全球生產的塑膠僅有9%進入回收再利用的循環,其他還有為數眾多的塑料可能會泄漏到環境中,這是我們實際要面臨的挑戰。
對應的挑戰作法
全球計畫發展新塑料經濟
1.營造有效的消費後塑料經濟系統
2.大幅減少泄漏到自然系統中的塑料
3.降低依賴石化料源:使用可再生來源的原料

推進塑料回收利用的方法
1.提高消費後塑料的分類與再利用
2.塑料的機械回收法
3.塑料的化學回收法 (純化、聚合、轉換)
美利肯化工的推動願景
致力解決一系列重要問題,使塑料能夠改善人們的生活並減少塑料對環境的影響,創新開發一系列的高功能性添加劑材料, 可提高塑料的強度、色澤度、透明度、再利用率和回收再生率,同時可達到產品的美學設計訴求,符合高效、環保、節能的綠色標準。
美利肯化工提供的解決方案
  • Millad® NX™ 8000聚丙烯透明劑
使聚丙烯達到前所未有的透明度。NX™ 8000為產品提供了明顯的優勢。經美國UL試驗所證實,NX 8000透明PP在加工時所需的溫度比使用第三代透明PP更低,加工廠的能源消耗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會相應減少,因而授權NX 8000透明PP產品上使用UL環保標籤。多家台灣廠商,其中包括李長榮化工、台塑、樹德企業 、彰泰順企業與水順公司…等, 已成功獲得授權使用UL環保♻️節能標籤。 越來越多的品牌商認識到在其包裝上貼上UL標籤對於提升品牌形象的重要作用 。

  • Hyperform®HPN成核劑
提供良好的物理性能平衡,特別是剛性/抗沖平衡。這些新型性能添加劑有助於通過提高剛性創造出硬度高,輕量化部件,同時保留非成核樹脂的抗衝擊性能。其獨特的各向同性收縮特性使我們能夠開發出尺寸穩定、無翹曲、多色的定制聚丙烯解決方案,即使在苛刻的應用領域和環境中也是如此。Hyperform HPN可以使生產者和加工商優化PP性能,從而提高最終產品品質、實現高效無憂的生產。Hyperform HPN還提供了一種提高生產速度的便捷方法。加工商稱當用含該成核劑的樹脂取代一般樹脂時,生產週期時間可減少5-8%。該添加劑具有易分散性,滿足了包裝用高流動性,直接從反應器產出的單聚物和抗沖共聚物性能不斷提高的需求。Hyperform HPN添加劑用量要求低,無安全健康隱患。

  • DeltaMax™ 聚丙烯性能改性劑
DeltaMax性能改進劑為聚丙烯(PP)加工商的產品和工藝提供了顯著改進。這些母粒產品克服了許多PP射出應用中高流動性(MFR)和高抗沖矛盾的難題,優化了原始和再生PP樹脂的物理性能和加工性能,可以為永續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November, 25 / 2021

Contacts
~歡迎交流~
聯絡人:美利肯化工 柯清發 經理
公司地址: Milliken Asia Pte. Ltd. 438B Alexandra Road #08-04 Alexandra Technopark Blk B (Lobby 1) Singapore 119968
公司電話: +65 6377 0770
顧客聯絡信箱: ChengHuat.Kua@Milliken.com
塑膠產業創新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