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溶劑型樹脂在醫材組裝製程的創新應用
演講者:台灣漢高(股)公司 吳念先 處長
文稿整理:塑膠產業創新論壇(PIIF) 編輯小組
以發展接著劑聞名的台灣漢高(股)公司,近期積極推動接著劑產品進入醫材市場,由於接著劑應用於醫療器材產品領域的開發,需高度符合醫療市場對於安全的需求,因此,於2021塑膠產業創新論壇的創新研討會,台灣漢高(股)公司進行接著劑在醫材產品開發的寶貴經驗分享,並發表其開發符合ISO 10993的醫用接著劑技術與產品,此篇技術文章為研討會精華內容分享。
台灣漢高公司接著劑技術協助工業及醫療產品開發
在全球擁有多個知名品牌的漢高公司以工業用接著劑技術、美髮與化妝品及清潔劑等三大事業部聞名,其中接著劑技術受到消費品包裝、汽車工業與建築業的廣泛應用,此外也深耕醫療產業應用多年。而醫療領域中常見的塑膠產品如針筒、點滴輸液管材等,這些零件的組裝過程需要能緊密結合相同或相異材質的接著劑,因醫材產品與人體的關係更密切,故材質選用的安全性顯得十分關鍵。
接著劑產品應用在醫療用途更加重視配方安全
台灣漢高股份有限公司通用工業製造及維修事業部處長吳念先於研討會中分享,雖然九成以上的醫材用膠原料與工業級接著劑於性能上相差無幾,但因醫療行為會與人體接觸,故漢高嚴格控管使用的原料,並且要求供應商不能在未告知的情況下更改配方,堅持所有接著劑產品皆須通過ISO 10993認證,以確保品質對於人體友善。

吳念先觀察到,為減輕侵入式治療時病患的不適感,醫材常追求材質柔軟性,而傳統常用的材質因需透過添加更多的塑化劑來達成柔軟目的,為避免添加劑對於人體的危害,醫界開始出現以TPU等新材質替代之需求。因應此需求,漢高公司研發出能應用於彈性體材料的軟質瞬間膠,2019年更與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合作,評估軟質瞬間膠Loctite 4902FL用於PEBAX材質上的表現,結果顯示伸長率可超過30%。此外,漢高公司也為軟質瞬間膠進行強度檢測,測試其面臨不同程度的消毒作用時,黏著強度是否會因此衰減,而實驗證實黏著強度甚至優於傳統瞬間膠


台灣漢高公司提供的接著劑產品解決方案

  • 結構膠
漢高的結構膠産品可滿足各種工業黏接、密封和組裝需求。漢高LOCTITE®結構膠與傳統接著劑相比可達到更均勻的應力分布、減輕整體的重量以及提升結構黏接的可靠性和耐久性。

  • 瞬間膠
漢高LOCTITE®瞬間膠是一種單組分、無溶劑、室溫固化接著劑。它們通常用於在短時間內對多種基料進行高性能黏接,包括橡膠、聚苯乙烯、木材、金屬甚至是最新一代塑料。
November, 25 / 2021

台灣漢高股份有限公司
~歡迎交流~
聯絡人: 行銷經理 / 周雅蘭

公司地址: 新北市中和區中正路866號10樓

公司電話:02-8978-9788

顧客聯絡信箱: marketing.tw@henkel.com
塑膠產業創新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