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佳科紡創新 打造海廢蚵殼新定位
演講者:誠佳科紡(股)公司 郭馨仁經理
文稿整理:塑膠產業創新論壇(PIIF) 編輯小組
誠佳科紡(股)公司因致力發展環保材料紡織品,並且屢獲國內外設計獎項的肯定,如德國紅點設計獎、德國IF設計大獎等,近幾年研發主軸重視循環永續的環保概念,其備受關注的主打產品是採用廢棄牡蠣殼結合寶特瓶,研發出的「海毛紗」(Seawool)、強調保暖效果的「蚵技保溫棉」(Smawarm)以及用途廣泛的浩克生物陶瓷抗菌粉,產品符合全球循環永續的潮流趨勢,於2021塑膠產業創新論壇的創新研討會進行發表,此篇技術文章為研討會精華內容分享。
誠佳科紡以紡織品起家,產品線創新關注永續議題
成立於2010年,以紡織品起家,誠佳科紡專業生產各式機能性布料和代理國外布料檢測儀器,產品線成功以功能性梭織、針織和保溫棉材料,獲得Bluesign證書。

以永續環保為核心作為其發展理念,獨特產品有蚵殼做的「海毛紗」(Seawool)紡織品,強調保暖效果的「蚵技保溫棉」(Smawarm)與Hulk抗菌粉,材料發展朝環保可持續性、功能性、實用性和創新性。

誠佳科紡專屬的商品商標有Seawool® 布料、 Smawarm® 保溫棉、Cozyman®襪子與 Hulk®生物陶瓷抗菌粉。
廢棄牡蠣殼再生為抗菌機能性材料,創新研發新商品
而近幾年讓其備受關注的主打產品則是以廢棄牡蠣殼結合寶特瓶,研發出的「海毛紗」以及用途廣泛的浩克生物陶瓷抗菌粉。

誠佳科紡的郭馨仁經理於研討會中提及選用牡蠣殼作為核心原料之因,是發現經過特殊條件鍛燒後的牡蠣殼,具有抗菌的機能性功能,適合應用於紡織品;其次則因為欲改善大量廢棄蚵殼棄置時,可能造成產地的髒亂與蚊蟲孳生等問題。

誠佳科紡領先研發成功,將廢棄牡蠣殼經過清潔、曝曬、粉碎、鍛燒、研磨成粉等處理後,融入紡織材料中並混煉回收聚酯,使其搖身一變成為兼具抗菌除臭、吸濕快乾、遠紅外線釋放和熱調節或仿羊毛手感的環保紡織材質「海毛紗」(Seawool)。而使用這個材質所推出的品牌COZYMAN,主打商品為流行機能專業除臭襪,「穿一周都不會臭」郭馨仁充滿信心地說。
國內領頭成功研發的浩克生物陶瓷抗菌粉,能夠進行全方位應用
佳科紡不僅致力於紡織品項的材料創新突破,更積極擴展浩克生物陶瓷抗菌粉的高值化多元應用,像是結合不同塑膠類型(如:PE、PP、ABS、PVC)到建材水泥、複合地板、甚至醫療器具的包裝材之運用。並且取得SGS抑菌測試、intertek除臭測試等報告,為消費者和下游廠商做好品質把關。

誠佳科紡看見海洋蚵殼再利用的創新能量,並將研發成果轉化為有價值的商業模式,為傳統紡織業賦予新的發展面貌。

誠佳科紡提供的創新產品
  • 浩克生物陶瓷抗菌粉
浩克生物陶瓷抗菌粉具有抗菌/防黴、遠紅外線釋放、除臭等多種功能,可用于塑料、塗料、建材、生活應用產品。

  • Seawool® 布料
Seawool® 布料由廢棄的牡蠣殼和回收的聚酯瓶製成,具有多重機能性,如吸濕快乾、遠紅外線釋放和熱調節或仿羊毛手感,同時應符合環保再生之循環經濟應用。

  • Smawarm®保溫棉
Smawarm®保溫棉由廢棄的牡蠣殼和回收的聚酯瓶製成,具有多重機能性,如氣味控制、遠紅外線釋放和熱調節,同時符合環保再生之循環經濟應用。

  • COZYMAN®
COZYMAN®採用獨創海毛紗,其結合廢棄蚵殼與回收寶特瓶所製成的材料,具有吸濕快乾、抗菌防臭、保暖透氣,提供使用者新的穿著體驗與選擇。
November, 25 / 2021

誠佳科紡股份有限公司
~歡迎交流~
聯絡人:郭馨仁/經理

公司地址:台南市永康區大灣路1014-2號

公司電話:06-272-7287

顧客聯絡信箱:info@hansglobaltextile.net
塑膠產業創新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