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友善產品創新技術
演講者:華夏海灣塑膠(股)公司 產品研發部 李育奇 課長
文稿整理:塑膠產業創新論壇(PIIF) 編輯小組
華夏成立於1964年,為台灣三大PVC(聚氯乙烯)製造廠商之一,PVC粉年產能為23萬噸,主要產品為PVC加工產品,包括有建材、膠布與膠皮等。近年來華夏非常重視能資源的再利用,讓資源生命週期延長或不斷循環,以有效緩解廢棄物與污染問題。2021年在循環經濟成果上,內循環包含有再生回收料、回收PVC粉再製為PVC建材產品、製程廢水回收等;而在外循環部分則有指定採購再生紙漿、以及PVC小包裝袋改為熱熔式PE袋,可100%加工循環再使用等。
2022年華夏產品研發部李育奇課長,在塑膠中心舉辦塑膠業年度盛會塑膠產業論壇上,發表華夏在環境友善產品上的六大創新技術。李育奇指出,傳統人造皮為用PVC或PU製造而成,需使用到對環境有害的溶劑或可塑劑。因此,華夏特別開發出TPO/TPU環保人造皮,在整個生產過程均未使用有害物質,如塑化劑、鹵素、DMF(易造成皮膚過敏),其中TPO人造皮更是耐寒且重量可大幅減少30%-40%。塑料經由擠壓、吹塑和成型形成各種樣式和形狀。許多塑料均可重新回收再利用,獲得新生,也因為質地相對其他材料輕,故有較低的碳排放。
另外在原料回收再利用上,華夏採用消費後TPO或工業廢棄TPU與消費後PET寶特瓶回收,再製成聚酯纖維布,透過壓延製程方式,改為友善環境的再生皮革,使用回收塑料比可達60%。產品更通過GRS4.0(全球回收標準)認證規範,回收材料比例達20%以上,且符合環境、社會責任、以及化學品管理要求。

在輪胎回收碳黑及廢棄生物殼粉回收再利用上,華夏首先回收廢棄輪胎並製成黑碳,再依據米其林需求,依造企業色做成人造皮革,作為米其林辦公室內部裝飾。根據BSI碳足跡查核,回收碳粉每生產一噸RCB與使用製作石油製造一頓VCB相關,將可減少60%以上CO2產生。目前華夏每年約使用100噸碳黑,未來將持續使用回收碳粉減少石油製碳粉,成效將非常可觀;另外先前在皮革預防消黴防菌上,需加入消毒劑才可達到客戶需要的效果。目前華夏轉為使用廢棄蚵殼,經鍛燒研磨製成蚵殼粉,加入至皮革內,不需再加入化學品既可達到相同效果。
此外,一般來說皮革產品使用後要回收,廢棄後如材質相同,可直接粉碎回收,不須額外分解處理。要是材質不同,在回收分解上將大幅增加困難度。因此,華夏目前與德國合作夥伴共同開發單一材質TPO皮革的回收健行鞋。除用TPO材質製作外,更加入TPO回收料,未來更將申請GRS4.0認證,達到循環再生經濟。

在抗病毒產品上,華夏期盼為所有人提供安全且抗病毒的綠色製品公共空間,讓使用者感到安心。目前市面上華夏已推出三項產品,如流動廁所門板或隔間板、電動巴士公車座椅、以及辦公桌椅的貼皮料。在產品上主要使用兩關鍵配方來對抗病毒,其一為銀離子帶有正電,細菌細胞壁帶負電,正電離子會被細菌的細胞壁所吸引。正負電作用,造成細胞壁破裂,細菌內的細胞質穿孔流出,造成細胞萎縮、死亡;另外也使用有機氮化物,主要廣泛應用於水體消毒中,是一種安全、高效且低毒的抗菌劑。其結構中具有強氧化性,可在短時間內殺死絕大多數細菌,對病毒也有良好的殺滅作用。華夏兩關鍵配方更通過日本流感病毒H3N2與貓卡利西病毒測試通過,可達到99.99%抗病毒率。
最後,華夏更推出特殊合成皮革-涼感皮(緩升溫皮/專利:新型M631078),經試驗能有效維持表面低溫,在烈日下讓您不怕坐墊發燙,享受舒適的乘坐感受。涼感皮經由特殊表面技術,可反射太陽光熱能,減少熱量累積,並大幅降低皮革表面溫度,主要是應用在汽車或船舶座椅及內飾,將可降低約7度C室溫,以及約9%的車輛空調熱負荷,進而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November, 23 / 2022

塑膠產業創新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