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著劑技術在熱塑可回收複合材料的應用
演講者:德商漢高台灣分公司通用製造工業-大中華地區商務技術 吳念先 高級顧問
文稿整理:塑膠產業創新論壇(PIIF) 編輯小組
全世界最大接著劑供應商-漢高(Henkel)(股)公司,品牌歷史高達147年,在全球擁有約52,000名員工,擁有業界最先進的技術與經驗,並致力於通過產品、服務和解決方案來豐富和改善人們的日常生活。在2022塑膠產業論壇上,德商漢高台灣分公司通用製造工業-大中華地區商務技術 吳念先 高級顧問,分享漢高在永續發展下先進材料的創新與應用,此篇技術文章為研討會精華內容分享。
全方位思考,找出接著劑最佳解決方案-增韌型環氧樹酯
漢高一直以來探索全方位市場新需求,思考如何提供接著技術的最佳解決方案。吳念先高級顧問指出,在未來新興複合材料接著應用上(如航太航空器材、運動器材、車輛產業等),不能只透過靜態測試模式(萬能材料試驗機)來做驗證,將無法提供給客戶在使用上的信心。需透過動態撞擊測試方式,在動態負荷下,評估撞擊拉扯力道,是否可承受反覆撞擊的負荷,藉此評估材料強度,找出接著劑的最佳解決方案。

漢高思考如何應用不同接著劑材料,運用在複合材料上,並且模擬各種狀況。因此,漢高在測試熱固形複合材料上,利用撞擊實驗,將材料接著後,觀察複合材料承受撞擊力量的情況。漢高發現,使用熱塑型複合材料,其特性為易黏結與低吸濕,並運用垂直撞擊測試,上方更增加配重塊,累積破壞撞擊的能量。最後發現,針對熱塑型複合材料發現普遍韌性都會比傳統熱固型材料還要好,因此,建議可透過增韌型環氧樹酯解決接著上的問題。
台灣漢高公司提供的接著劑產品解決方案,主要涵蓋四大領域,包含汽車和金屬、包裝和消費品、電子和工業、以及工匠、建築和專業業務。

前三大品牌包含有LOCTITE(樂泰)、TEROSON(泰羅松)、BONDERITE
1. LOCTITE(樂泰):漢高樂泰身為高效接著劑、密封劑、表面處理及工程應用的解決方案供應商,提供廣泛的樂泰產品組合並促進客戶創新、提高可靠性及改善製造過程,協助客戶達到了工業應用的最嚴格要求。
2. 漢高泰羅松(Teroson):用於汽車車身黏合、密封、塗裝和加固以及汽車維護保養應用領域的世界頂級品牌。
3. 漢高Bonderite:表面處理技術解決方案在製造工藝領域上極具競爭優勢。
November, 24 / 2022

塑膠產業創新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