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性塑料解決方案SPS(Sustainable Polymer Solutions)
演講者:錦欣貿易(股)公司 李明曄 經理
文稿整理:塑膠產業創新論壇(PIIF) 編輯小組
錦欣貿易(股)公司(簡稱錦欣)創立於1988年,主要提供來自全世界著名品牌之塑膠原材料,服務遍及包含了化粧品包材、食品包材、紡織、電子與工程塑膠件等產業,目前全球代理知名品牌包含有SK Chemicals的PETG、SUKANO的添加劑、以及MITSUBISH CHEMICAL的樹脂類產品等,以及多家全球知名大廠。在2022塑膠產業論壇上,錦欣李明曄經理分享錦欣在永續性塑料解決方案,此篇技術文章為研討會精華內容分享。
李明曄經理指出,依據國際基金會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分析,大部分塑膠包裝只使用一次,因一般材料回收常發生物理性能惡化或黃變等問題,只能再添加新料,導致回收比例下降,最終僅有2%材料可進入閉環回收(回收塑膠用於相同或相似品質應用)。另外全球在回收法規上益趨嚴格,如歐盟要求塑料包裝使用可回收塑膠2025年需達到55%,到2030年更須達到100%;而全球各大知名企業更是積極響應,如adidas訂定在2024年須達到回收料100%,導致相關上下游產業鏈無不苦思對策商討如何因應。

錦欣站在顧客角度思考,指出可透過PCR回收方式(塑膠來源經過認證,均為消費者消費後再回收的塑膠),協助客戶做到100%閉環回收。錦欣以寶特瓶PET為案例,使用化學法回收方式,經過解聚為單體型態,再透過聚合方式,所有雜質均可去除,過程可無限重複使用,並且可配合客戶需求調整材料強度作為其他產品,如插扣或拉鍊頭/布/尺等。而原本材料原始來源為石油,現在則只需為回收PET廢棄物即可。

錦欣更舉出提供SK Chemicals可持續包裝解決方案為例,以客戶四大訴求來提供整體解決方案,包括可持續性使用、符合安全法規、高透光性、以及可加工性。首先將廢棄物材料不能回收部分使用PET取代,並將透過化學法或物理法回收的PET材質供客戶使用,未來相關概念亦可延續到其他產品上,如紡織品等。此外,考量客戶成本因素,錦欣更提出使用化學法解聚,在強度與特色會比原本物理法更好,但是在回收上則以物理方式處理,價格上將比全化學法更划算。
November, 23 / 2022

塑膠產業創新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