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台灣半導體矽循環經濟的生態鏈 - 100%材料再生與創新應用
演講者:光宇應用材料(股)公司 何英志 總經理
文稿整理:塑膠產業創新論壇(PIIF) 編輯小組
光宇應用材料(股)公司(簡稱光宇)成立於2013年,擁有全世界獨家創新的半導體廢砂漿回收再生專利技術,致力於廢棄物循環再生處理以及衍生之材料應用的研發,並將再生材料產品提供業界應用所需,推動各行各業加入綠色供應鏈。在2022塑膠產業論壇上,光宇何英志總經理分享光宇在半導體矽循環經濟內,如何100%材料再生與創新應用。
光宇何英志總經理指出,半導體產業常使用高純度石英(結晶型氧化矽)來捕捉氧,經過不斷純化後再提供給矽晶圓使用,最終將產生許多含矽廢砂漿。傳統處理方式,主要是焚燒掩埋或將廢矽砂漿添加水泥後埋至馬路內做處理,屬於非常耗能的一個方式。因此,光宇提出新創矽循環經濟生態圈商業模式,透過矽循環再生系統SRS(Si+2H2OèSiO2+2H2+339KJ/mol),可將廢矽砂漿轉變為二氧化矽、氫氣與熱能,並運用在高品化與高值化產品上。
在矽循環再生系統處理上,首先將半導體產出的含矽廢砂漿清理過後,透過合成方式產生氫氣並運用在發電上,後續產生矽酸鈉(又稱水玻璃)後並放入廢硫酸,酸化後將產生100%再生的二氧化矽,可添加至橡膠、塑膠、建材等材料使用,產出如撥水劑或消光劑等高值化產品。其中氫氣部分需純化後再使用,因此光宇也開發出一套餘氫再生系統HRS,先採取電化學純化系統處理含氮餘氫,後續純化後的氫氣純度可達99.999%。經能源局驗證後,使用氫氣所產生的1度電僅會產生20公克的碳(目前台電平均1度電會產生509公克的碳),僅為台電1度電碳排的1/25,可同時兼顧綠能與減碳效果
光宇何英志總經理最後指出,光宇矽循環再生系統及餘氫再生系統最大競爭優勢為低碳與氫能。相較於傳統取得二氧化矽,需透過採礦、熱熔法與沉澱法等方式才有辦法取得二氧化矽,屬於非常耗能方式;而光宇則是使用半導體含矽廢砂漿搭配化學合成法方式取得,碳足跡僅為傳統方法的1/2,未來更將朝碳足跡1/3目標邁進。
November, 23 / 2022

塑膠產業創新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