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世界環境日-塑膠永續發展行動

WED - World Environment Day
#OnlyOneEarth
聯合國將每年6月5日訂定為世界環境日(World Environment Day, WED),藉此提醒全球重視環境議題以及採取環保行動的重要性。這個紀念日最早始於1974年,而且每年聯合國將選定一個推廣主題,例如今年的主軸便是「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Only One Earth! 」。聯合國希望藉由此主題,引導大家思索當今環境所面臨的「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之喪失」與「塑膠汙染」等三大危機。

面對上述的氣候議題,台灣跟著國際發展趨勢,也在2021年提出「2050淨零排放」之目標,更在2022年3月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宣示將從「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等四大面向逐步邁向產業綠色轉型。

塑膠中心作為塑橡膠業的產業創新之策略合作夥伴,在產業轉型過程中也提供多元的服務能量,盼能協助產業成功取得新的綠色里程碑,帶動新一波的經濟成長。
塑膠產業的永續發展趨勢
Trends in plastic industry
  • 減碳技術的發展與應用
    參考由世界經濟論壇(WEF)啟動,領導超過全球60家石化產業鏈大廠參與的石化產業低碳技術合作計畫(Low-Carbon Emitting Technologies;LCET) ,於2021年發布的白皮書,引導產業聚焦五項減碳技術開發,例如:碳捕捉再利用-CCU技術、生質材料利用、電氣化、製氫替代方案、廢棄物處理及再利用等,藉此推動產業低碳永續發展。
  • 打造可持續和循環的商業模式
    由芬蘭化學工業聯合會(CIFF)發表的化工行業循環經濟行動手冊,參考國際諮詢顧問公司Accenture將循環經濟歸納為五種商業模式,包括循環供應、產品即服務、產品使用擴展、共享平台與資源回收,這些商業模式協助企業轉型朝向可循環零廢棄的目標邁進,並且對既有產業鏈帶來變革的趨動力。
綠色創新技術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近年塑膠中心致力研發、推廣的「PLA塑膠材質技術」,是一種可透過堆肥被環境分解的聚乳酸材質,就是目前符合循環經濟目標、對環境友善的生質材料。此技術,並非使用一般糧食澱粉進行加工,而是與啤酒廠合作,回收釀造啤酒剩下的麥粕廢料,加工後讓廢棄物變身有價值的生活產品。
塑膠中心利用保鮮膜袋吸附乙烯氣體,減緩蔬果熟化。並調控膜袋內濕氣,減緩蔬果水分流失,再加上抑菌防黴機能,更進一步延長保鮮期。蔬果包裝膜袋經過塑膠中心全面性的機能改善下,相較於使用一般塑膠袋或無包裝的蔬果,可延長1.5倍以上保鮮期,而且可以重複使用。經測試於芒果、水蜜桃、荔枝、葡萄、高麗菜等等高經濟價值蔬果都相當有效果。
熱塑碳纖複材因具備輕、薄、強的特色,適合用在手機機殼、筆電機殼等消費性電子產品,目前塑膠中心已展開技術授權,未來將引領國內業者站穩運動器材、鞋類、3C筆電等材料市場,接下來則計畫挑戰汽車、軌道車市場,甚至是難度最高、市場更大的航太產品。
塑膠中心與工研院合作,將二氧化碳回收再應用。「捕捉」工廠煙道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廢氣後,將其透過化學反應製作成塑膠粒,經加工固化開發出的創新環保綠色材質「TPU熱塑性聚氨酯」,兼具聚酯類及聚醚類材料的特性,適合製作具避震、耐摩擦、耐候、耐水解的產品,如運動相關用品,使產品高值化。
綠色再生產品|Closing the loop
SKB再生文明鋼筆
2018年塑膠中心協助本土品牌「SKB文明鋼筆」導入綠色永續設計能量,以再生寶特瓶(rPET)、海廢保麗龍(rHIPS),設計出再生鋼筆,並進行產品碳足跡盤查,用「綠色永續」核心發展出老品牌的永續新價值。
更多訊息
MiToy米多益-天然米香軟積木
MiToy米多益是一款以米為基底,並結合「視覺」、「觸覺」、「味覺」、「嗅覺」與「邏輯發展」等感覺統合的兒童固齒器,同時兼具積木功能,讓兒童從嘴巴玩到腦袋瓜。塑膠中心的PPDL塑膠設計實驗室幾年前與納多渼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導入相關技術,將原本碾米產線翻轉為穀物環保科技材料高端應用。並在2021年將本款產品上架於募資平台,2022年產品量產上市,深受家長們喜愛和購買。技術導入團隊:PPDL塑膠設計實驗室。
更多訊息
綠主張洗衣精
2020年塑膠中心參與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綠主張生態洗衣精」開發計畫,目標是將使用後的牛奶瓶回收後再製成洗衣精瓶。藉由合作社推動社內循環模式,回收社員飲用後的空牛奶瓶(rPE),回收再製成洗衣精瓶,再次進到合作社內販售。本計畫獲得第4屆「Buying Power社會創新採購產品與服務獎勵機制」首獎。
更多訊息
減碳管理輔導| Sustainability consulting
環境足跡及減碳輔導
塑膠中心提供企業經營管理、永續發展、產品設計、市場行銷等全方位輔導。服務的對象包含塑膠、機械、金屬、食品、醫材、資訊、電子、汽車…等各種製造產業及服務業。每年可服務四、五百家企業,範圍遍佈各縣市及海外。

近年來更加強產業鏈的深耕經營,協助臺灣中小企業朝向「永續經營」,提供多元的環境足跡輔導(包含碳足跡盤查、溫室氣體盤查、水資源管理標準等)及永續設計等輔導。

更多訊息
低碳循環及研發專業人才培訓班」熱門課程報名起跑!
國際環保規範日趨嚴格,驅動產業朝綠色化、安全化發展;因應氣候變遷、減碳減排趨勢,以及國內土地及水資源有限、空汙總量管制,產業發展受限,政策推動業者藉由製程設備汰舊換新,綠色製程,提升效能,降低汙染,往高技術型態、高附加價值及具有環保概念的研發方向前進,以永續經營為目標。
更多訊息
可移轉技術 暨 可授權專利
Technology and patents
  • 建立PCDL-TPU材料改質與官能基分選技術,提升材料再製後之應用價值,並利用材料界面相容結構設計與射出成型技術,開發具裝飾及支撐型之鞋飾片材,及藉由材料特性提升產品耐黃變、耐水解與耐候等特性。
  • 本發明提供一種具有高阻氣性之生物可分解材料,其是由一混合物進行熔融混煉及押出所製成,該混合物包含:一基質及二甲苯二胺與己二酸之共聚物,該基質含有一高分子組份及一填充劑。該高分子組份含有熱塑性高分子及生物可分解高分子。該生物可分解材料可有效地降低氧氣及水氣通過率,並適用於製作成各種包裝材及容器等。本發明另提供該生物可分解材料之製法。
  • 建立混合廢塑進行混摻改質技術與連續式生產製程,透過多組份配方設計與熔融擴鏈技術,開發混合廢塑再製押出產品,應用於建築裝潢產品中(如扁條、戶外加飾板材及隔間材)。
  • 本發明旨在揭示一種利用生物分解回收料製作開孔發泡之方法,其主要係包括有調配步驟:依生物高分子材料之成份特性,與所欲達成之開孔程度,加入適當比例與適當MI值之生分解回收料,以及發泡劑;混合步驟:將生物高分子純料、生分解回收料以及發泡劑及助劑均勻混合造粒;發泡步驟:利用生分解回收料材因存放過久不堪使用已裂解,或經過一次以上的熱履歷,而造成分子量驟降,容易在生物高分子材料體內因高溫造成相容卻分相的原理,在發泡過程中裂解形成汽相達到發泡又開孔之目的。
  • 開發綠色聚碳酸酯二醇熱塑性聚氨酯材料與加工製程應用技術,建立符合循環經濟方向之成型加工技術,利用CO2料源之聚碳酸酯二醇TPU,開發耐磨耗TPU複合材料及綠色循環產品,提高產品附加價值並建構綠色循環產業價值鏈。
  • 一種製備可膨脹之生物可分解聚合物微球之方法,在此方法中微球主體可選擇不同之生物分解聚合物,利用特定溶劑先將生物分解聚合物溶解後,並拌入可使生物分解聚合物膨脹之發泡劑,混合均勻後將含發泡劑之生物分解聚合物溶液倒入非生物分解聚合物溶劑之溶液中,非溶劑之溶液含一種或一種以上之界面活性劑,含溶劑之聚合物滴入非溶劑後,聚合物微球外表先行固化,再利用攪拌力量將微球內之溶劑擴散至非溶劑中,微球在非溶劑溶液中利用相轉移方式形成穩定之固態,形成過程中控制攪拌力可形成不同粒徑之可膨脹微球。
專利動畫|Vedio
人才招募Recruitment
We need you
塑膠中心期待您的加入
  • 職務內容:
    1.環境永續之國際發展趨勢研究。
    2.國際資源循環政策相關之分析。
    3.循環經濟/廢物管理與再應用/塑膠再生料溯源等相關驗證、稽核與執行。
    4.國內外企業維繫及相關研究單位合作專案。
    5.其他主管交辦事項。

    僱用條件:
    1.能掌握循環經濟議題與資源循環(包含海廢、塑膠再生料等)應用相關資訊。
    2.英文聽、說精通,讀、寫中等。
    3.主動積極、表達能力強、擅長團隊合作且願意主動學習。
    4.具備政府或研究計畫之規劃、執行經驗者尤佳。
  • 職務內容:
    1.執行工廠能源管理與節能輔導
    2.執行耗能設備節能診斷及輔導工作

    僱用條件:
    1.大學以上學歷
    2.具耗能設備節能執行經驗
  • 職務內容:
    1.負責國際淨零碳排議題資料蒐集
    2.負責國際淨零碳排計畫與專案內容選寫
    3.執行溫室氣體盤查、產品碳足跡計算輔導

    僱用條件:
    1.大學以上學歷
    2.具外文聽說讀寫能力為佳
    3.具溫室氣體盤查、產品碳足跡計算輔導
  • 職務內容:
    1.研究並蒐集國內/外永續標準、倡議、政策、法規及趨勢。
    2.執行企業永續ESG輔導: a.依循GRI、SASB、TCFD等編制永續報告書。 b.導入氣候變遷財務資訊接露TCFD。 c.回覆CDP、DJSI等ESG評比問卷。
    3.其他主管交辦之專案任務。

    僱用條件:
    1.英文聽、說、讀、寫精通。
    2.主動積極、表達能力強且願意主動學習。
    3.具備ISO國際證照者尤佳,如ISO 14064-1、ISO 14064-2、ISO 14067、ISO 14001、ISO 50001、ISO 20400、ISO 26000、PAS 2060。
學長姊真心話| Employee sharing
  • 關佩云 / 專案研究人員
    永續策略組
    我是執行循環經濟相關研究趨勢分析專案工作,這份工作除本身對專案執行熱情外,同時有機會推廣中心的國際業務以提升臺灣技術能量國際能見度,希望能藉由我是外籍人士背景及國際交流經驗優勢,協助中心在東南亞或國際平台上有對話交流,如果你嚮往友善、多元的工作環境,歡迎大家一起選擇塑膠中心。
  • 劉丞超 / 研發人員
    技術研究發展部
    我在研發部主要負責的是發泡材料技術研發,在中心工作有個很大優點就是與廠商、客戶討論計畫執行時,可以學到許多額外的專業知識,了解目前的技術應用。中心給大家很多彈性去做研究和驗證自己的想法,如果你對研發人員這個職位很有興趣,這裡有許多不同的研究領域讓大家發揮,歡迎一起在塑膠中心成就自己。
  • 游雅茵 / 節能永續顧問師
    企業永續組
    我的工作內容是協助企業做組織型的溫室氣體盤查或是產品的碳足跡,我覺得這份工作很有趣的,可以接觸各種不同類型的廠商感覺還蠻刺激的!重點是...塑膠中心有提供制服和超低自費的午餐,幫我解決掉吃什麼和穿什麼這兩個最頭痛的問題,很棒!
  • 林苾瑜 / 碳盤查管理顧問師
    品質環境安全部
    主要工作是透過政府計畫來輔導廠商,使產業在減碳與永續的路上與國內外政策接軌。這份工作可以接觸到很多不同產業,如果你想為環境付出一份心力,並在各類永續議題上習得專業知識、累積經驗,塑膠中心是個很好的地方,有許多資源能讓你獲益良多。
媒體報導Media center
塑膠中心創新論壇影片
永續材質圖書館 用設計實踐永續
Contacts
Website:
https://www.pidc.org.tw/
Phone:
886-4-23595900 EXT 224 林小姐
E-mail:
guanyin0913@pidc.org.tw
Address:
No.193,Gongyequ 38th Rd.,Xitun Dist.,Taichung City 40768,Taiwan
臺中市407西屯區工業區38路19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