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w VOC防蝕塗料於減排之影響分析
演講者:台灣聚合化學品股份有限公司 先進材料技術發展部 劉以增 代表
文稿整理:塑膠產業創新論壇(PIIF) 編輯小組
台灣聚合化學品(股)公司(簡稱台聚)成立於1965年,主要生產品項有超塑烯(EVA)、百塑烯(LDPE)、聯塑烯(HDPE)、線塑烯(LLDPE)、功能性塗料與防火材料等。台聚先進材料技術發展部劉以增代表提到,石化業與傳產業桶槽等設備在維護上,常使用到工業防蝕塗料,因而導致發生排碳等問題。在2022塑膠產業論壇上,劉以增分享全世界淨零排放演進、國際規範、以及台聚如何透過工業防蝕塗料改善,達到減碳效果。此篇技術文章為研討會精華內容。
2050年淨零碳排為全球目標,全球政府與企業無不積極響應,例如制定國際碳關稅以及國際企業減碳協議(如RE100、EP100、與EV100)等,已逐步影響到全球人類的貿易、生活與產品等,已宣示淨零排放國家數更是已超過137國。台灣也於2021年制訂各產業界淨零路徑規劃,宣示在2050達到淨零排放目標。
依產品碳足跡(ISO 14067)來計算塗料產品生命週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發現在原料取得與製造二階段所產生的排放碳與汙染最多,包含空汙、水汙、以及廢棄物等。其中塗料(油性塗料)造成VOCs(揮發性有機物質)排放量約2.6萬公噸,已佔我國排放總量之5.6%。台聚思考如何透過減少塗料所使用的VOCs成分及含量,可以幫助降低臭氧或霧霾(Smog)生成,減少民眾暴露空氣品質不良的機會。因此,台聚開發出高固型份的低溶劑型與無溶劑型塗料,在原料取得階段溶劑用量減少40%-60%,可直接大幅減少碳排放;而製造階段,透過特殊樹酯結構設計,所需攪拌與分散時間更縮短;最後在開放環境中使用揮發溶劑可減少,對使用者將更友善。
另隨著全球暖化,夏季氣溫屢創新高,溫度升高常造成化學品儲槽內壓力提升,提高物料儲存風險與生產不穩定性,如需排氣洩壓將造成VOCs問題、以及影響塑膠粒結膠團聚及變色等問題。台聚新開發高固型份塗料除有上述效益外,更有助儲槽表面降溫,經測試發現,在未塗料前槽體表溫約為44度C,塗料後將可降為33度C左右,再次減少槽體因溫度變化所產生的排碳情形發生。
November, 23 / 2022

塑膠產業創新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