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 FUN塑膠

發現塑膠好好玩
從嬰兒安全玩具到高端的大人玩具
塑膠不只讓生活更便利
也是撫慰心靈的角色

到了日頭高照的7-8個月
縱使工作沒有假期
也別忘了讓自己短暫的放鬆〜
跟著塑膠中心一起
讓心情放暑假,發現塑膠好好玩!
◤ 塑 膠 電 影 院 ◥
塑膠微電影
嗨~各位好!我們是塑膠中心
幫你解決塑膠材料、塑膠產品的各種疑難雜症!
放暑假-FUN塑膠
來看看各種有趣的塑膠影片吧!
近百部的塑膠技術小影片,慢慢享受不需費用!
塑膠中心 3D列印
塑膠中心 塑膠黏土
塑膠中心 永續發展
塑膠中心 塑膠醫生Dr.P
您可以在這些頻道中,找到你所需要的資訊
塑膠中心 精選頻道
別忘了按「訂閱」並開啟「小鈴噹」哦!
在這個頻道你可以搜尋到所有與塑膠中心相關的影片,內容包括:技術說明、理念倡議、知識應用等議題。
適合對塑膠產業相關議題有興趣的你。
PIDC Channel
塑膠中心
若你對綠色永續議題十分在意,那你一定不能錯過這個頻道。在這裡,你可以看到的不只是塑膠產業的多樣性,還有更多有意義的企業故事,等你來發現。
P Channel
循環永續 品質環境安全
塑膠中心開辦各種塑膠產業相關課程及認證班,提供創新技術新知、趨勢發展分析等課程。歡迎喜歡精進自己的你,訂閱這個頻道。
塑膠e學苑
知識應用發展
圖說專利
聰明運用專利 可以提高產品價值
讓好的IDEA得到尊重和保護
會發光的塑膠-電致發光
全球汽車工業及無人車發展使裝飾燈源需求增加,並在佈局上增加時尚娛樂,防護,安全警示需求之創新應用產業,使電致發光材料(電致發光 / EL)的發展備受矚目。

EL屬於冷光,沒有熱損耗,光色柔和,不刺眼且亮度均勻,於人體活動的場域中是最佳的背光材料。

本專利開發厚度間隔為0.3〜1mm的電致發光線材,以熱塑材料及新加工製程替代傳統熱固製程,提高其生產效率。
專利說明
潑不濕有彈性的布料-多孔膜及其製造方法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高階機能性服飾皆標榜防水透濕性,其中更以Gore-Tex與Sympatex最具代表。Gore-Tex屬微孔型薄膜,具透氣性,但膜材本身不具透濕性 與彈性;Sympatex屬無孔型薄膜,透濕性取決於膜材本身,但不具透氣性。

本專利技術使用防水透濕型薄膜,並透過材料配方改質與加工製程技術,使膜材具有透氣性,改善Gore-Tex具透氣性但無彈性,以及Sympatex具透濕性但無透氣性之缺點。
專利說明
耐高溫高壓快速模具的製造方法及塑膠材料
快速模具是替代量產前金屬模具的替代模具,又稱暫代模,適合少量多樣產品開發及生產前產品驗證,有效降低行業者金屬模具的大量修改時間和成本。越耐用的快速模具可以提高越多生產次數,以及擴大可使用的塑膠材料種類。

本專利開發一種可以耐高溫高壓快速模具的配方及其製造方法,於140℃〜160℃及40公斤/厘米〜60公斤/ -1壓力下,壓縮厚度變形量可小於2%。
專利說明

塑膠好設計

塑膠小學堂ACTION~
塑膠領域廣大,塑膠知識有淺有深,都與日常生活相關!
塑膠中心以行動方案把塑膠生活常識帶入校園~
讓有趣的塑膠常識可以從小學起!
動動腦不做塑膠腦!
常見塑膠食品容器快問快答
第 1 題
第 2 題
第 3 題
塑膠材質回收辨識碼,數值越高表示耐熱程度越高?
我們日常接觸的塑膠製品上,有標註1至7號的塑膠回收標誌,1~7碼代表用途特徵和耐熱程度的不同。
塑膠瓶裝水放置車內或曝曬太陽會釋出塑化劑?
事實上不是所有的塑膠都有塑化劑,除了產品的材質要注意之外,也要注意使用及保存的方式。
濾掛式咖啡的紙袋含有致癌物質,這是真的嗎?
濾袋多為聚丙烯(PP)與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或聚丙烯(PP)與低密度聚乙烯(LDPE)所製成之複合型不織布材質,並非紙類材質。下次喝茶沖咖啡時不妨看看濾袋是什麼材質製作的。
讓你的食品容器更讓人放心
塑膠遊藝場
在這裡 你不只可以學習塑膠知識
還可以 實踐你的夢想~
DDM實驗室
DDM實驗室設置於台中塑膠中心,主要是處理3D列印/快速模具相關工作。研究發展內容包括:高分子積層、列印材料技術一條龍服務、軟質材料應用與表布列印技術、3D列印設備模組建製、產品設計開發、射出成形技術、先進製程開發等項目。
PPDL 塑膠設計實驗室
「PPDL塑膠設計實驗室」是塑膠中心在高雄的分部據點,於2015年7月8日開幕,透過在地服務與駐地深耕,帶動產業高值化應用產品開發,協助產業轉型規劃,開創高附加價值之商品及商業模式。
Super idol 塑膠大長今
塑膠很多變、很有趣,也可以很安全、很健康。
2020年疫情來襲,當全球醫護面臨重大挑戰之時,塑膠中心生醫技術也不留餘力的投入,
與產官學研醫界聯手,用「高分子塑膠」變身最佳救援。

2020塑膠創新技術
線上主題展
卓越技術.近乎藝術
線上主題展覽,讓塑膠科技交流無界限
技術、行銷、輔導、課程、產品設計、檢測、驗證...
不定期更新展覽主題與內容!


策展單位: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
Contacts
Phone:
886-4-23595900 EXT 217 林小姐
886-4-23595900 EXT 233 吳小姐
E-mail:
yuhzi@pidc.org.tw
wuyiling1019@pidc.org.tw

Address

No.193,Gongyequ 38th Rd.,Xitun Dist.,Taichung City 40768,Taiwan
臺中市407西屯區工業區38路193號